視覺障礙

三、視覺障礙

Q.何謂「視障」?

A.視障者就是視覺障礙者,但視障者並非眼睛完全看不到。視障者因視力程度不同而有下列特性:

(1)絕對盲:就醫學上而言,為完全喪失視覺者。

(2)光覺:指視力雖能辨識強光、明暗等現象,但還不能發覺眼前三呎處光的移動。

(3)手動視覺:能發覺眼前三呎處的手動影像,視力值在萬國式視力表測量結果在0.02以下者。

(4)色覺:即有辨識色彩的視覺。

(5)數手指:視力能數出眼前手指之數目者,視力值在萬國視力表測量結果約在0.02左右。

(6)行動視覺:其視力值在萬國式視力表上,約在0.02至0.05之間。該類視障者尚可應用其視力以助行走。

(7)隧道盲:凡視野狹小經視野計檢查結果,視野在5度以內者為盲,視野在5~20度間為弱視,在行動上甚為不便。

─摘自基隆市推動無障礙生活環境手冊─

 

Q.全盲和弱視如何分?

A.視力未達萬國優眼視力測定值0.03者,稱為全盲。全盲只能感受到物品移動和形影,而且走路時必須依靠手杖。

視力在優眼測定值0.03~0.2之間,或視野在20度以內,稱為弱視。弱視者可以透過視覺去學習,但在閱讀一般字體時,仍需借助放大鏡或透過其它儀器將字體放大後才能閱讀,至於在行動及各方面性,則因弱視者視力情況的差距,而有很大的差異性。

 

Q.視障者是不是一出生眼睛就壞了?

A.造成視障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二種,先天性視障的原因有遺傳、受孕時感染病等,小孩一出生就成了視障者;另外後天性視障原因包括青光眼、白內障、意外傷害等,都會在我們一生中傷害到眼睛的健康。

 

Q.視障者可以看電影嗎?

A.只要你願意在一旁低聲的為他解說劇情,視障者雖然看不見,還是可以快樂的觀看電影。

 

Q.視障者眼睛不方便,我們是不是應該幫助他們整理家務?

A.視障者因為眼睛看不見,所以對自已的物品都有一定的歸類和定位方式。因此除非請你幫忙,否則不要隨便挪動物品,以免越幫越忙。

 

Q.可不可以對視障者說「再見、待會見」這些有關眼睛的字眼?

A.只要以誠相待,不需要刻意去迴避,其實像「再見」、「待會見」這些平常用語,視障者之間也常常使用。

 

Q.兩眼中有一眼視障,算不算視障者?

A.單眼視障雖然也會帶來很大的不便,但根據八十年內政部公佈的殘障等級標準中,視覺障礙部份均以雙眼力為殘障的核定標準,所以單眼視障在目前仍不被認定為視障者。

 

Q.有些視障朋友看起來很正常,也可以不用手杖行走,是否真的為視障?

A.很多民眾都認為視障是完全看不到的,但其實弱視也是視障的一種。除了雙眼矯正視力以後在0.3以下,有一種情況是他是單眼失明,另外一種叫做管狀視力,管狀視力是指視障朋友的 視覺範圍狹窄,就像我們用吸管看世界一樣。

 

Q.視障者看不到可以用電腦嗎?

A.其實是可以的喔!!現在已經研發出了視障專用的盲用電腦,除了螢幕跟主機與一般電腦無異以外,特殊的是電腦接連了所謂的觸摸顯示器,以及在電腦系統內灌入導盲系統或稱語音系統。目前普遍使用的語音軟體為視窗導盲鼠系統,是由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所研發的,另外也有像JAWS、NVDA程式、晨光,如果大家好奇視障者所使用的語音軟體,建議可以到香港的晨光網頁去下載使用看http://www.retina.org.hk/wl07up.htm

所以說,其實視障朋友是可以逛網頁、上網拍、甚至到BBS都可以使用喔!由於視障朋友大部分喜歡聊天,他們也經常使用MSN、即時通,甚至是SKYPE都不是問題。

 

Q.視障者可以打棒球嗎?

A.沒錯,視障者可以打棒球!也可以游泳、跑步、打壘球跟保齡球都不是問題,不要因為他們看不見就認為他們很多事情無法做喔!以棒球為例,他們所使用的球是會發出聲響的壘球,視障朋友以聽聲辨位的方式來進行遊戲!

 

Q.視障朋友可以下象棋嗎?

A.當然可以,象棋跟麻將都不是問題,他們可以藉由觸摸來感覺棋上的文字。

 

Q.視障者可以烹飪嗎?

A.是的,請不要懷疑,只要有正確的教導,以及鍋碗瓢盆、茶米油鹽的位置固定,視障朋友是可以煮菜的喔!不是只有單純用電鍋蒸、用微波爐做,他們也可以做炒、炸的料理,視障朋友煎魚還不見得會燒焦呢!!

 

☆如何與視障朋友相處☆

  • 與視障者同行時

1.帶領視障者走路時,只須將他的手引導到你的手臂肘彎處上端,跟隨你行走,不可用力拉、推視障者。

2.帶領視障者搭乘汽車時。應先告訴他汽車的基本構造,並引導他的手觸摸車門的邊緣,尤其是車門的高度,以免撞到額頭。帶領視障者坐椅子時,亦應先引導他的手觸摸椅背,不可用力推他坐下。

3.帶領視障者到陌生的情境時,請沿途說明交通狀況,並提示可能造成傷害之障礙物及危險地區,讓他熟悉四周環境的事物,協助他建立獨立的定向行動技能。弱視者無法看清招牌、路標、公車站牌的字體,必要時唸給他聽。

4.看到視障者持白手杖在路邊行走時,車輛應自動減速慢行或讓視障者優先通行。

5.切勿讓視障者單獨等候在馬路中間或空曠處,應讓他倚立在安全的牆旁或支柱物,並告訴他面對的方位,讓他安心佇立。

6.馬路邊一些特殊的設施例如郵筒、消防栓、站牌、飲水機、垃圾箱等,都可能是視障者行動的標誌,若有移動應告訴視障者。道路中間的堆積物品應設法移開,以免視障者被絆倒。施工修路狀況應通知視覺障礙者,以策安全。

7.看到弱視朋友時,請主動打招呼,並說出自己的名字,因為弱視者無法在距離外或昏暗燈光下看清來者的面貌。

  • 與視障者聚會時

1.在聚會的場合,請主動向視障者自我介紹,並引導視障者和其他賓客會面。

2.開會時,主席或坐在視障者鄰座者應循序介紹與會人士的職稱和名字。發言者應先報出自己的名字,以利視障者辨識。重要的會議資料應製作成點字或大字體供視障者使用。

3.離開座位時,請告訴鄰座的視障者,以免視障者未察覺而自言自語。

4.在團體中,讓視障者也能擔任適當的職務,以增進他對團體的向心力和責任感,並增加他的信心。

5.與視障者交談時,請以一般音量和音調表達即可,因為眼盲並不影響聽力。

6.一般人常用方向指示詞如。這邊、那邊,視障者不易領會,應改用肯定的方向指示詞,以利視障者辨識

7.一般人以點頭、搖頭、舉手、手勢等肢體語言作表達,視障者看不到,應輔以口語指示或接觸性的溝通方式。

8.一般人和視障者交往,只要有誠意,不必刻意迴避使用視覺字眼,例如:「再見」「待會見」等字眼。

9.有些弱視者有視覺形象背景的困難,書寫板書時應儘量清晰,去除不必要的背景文字,字體不可太小或潦草。

10.安排弱視者的座位時應考慮其個別視力狀況及採光需要。一般而言,以中間前幾排為最佳選擇,但有些弱視者有畏光的現象,座位應避開窗口強光的照射,有些弱視者需以輔助檯燈增加人工採光,有些弱視者,則習慣坐後排,以望遠鏡看板書。『有些視障者沒有光覺,進入視障者房間開燈後,請記得隨手關燈,以免視障者末察覺而任其耗電。

 

  • 與視障者購物聚餐時

1.與視障者逛街購物時,請將物品的款式和價格告訴視障者,給他適度的建議,但由他自行作決定。

2.發現視障者的衣服有破綻或污漬時,請輕聲告訴他,必要時協助他處理。

3.視障者物品通常有其歸類和定位方式,請勿隨意移動。

4.和視障者一起用餐時,請將菜單和價格唸給他聽,讓他自己點菜。並向他說明碗筷、湯匙、杯子的位置。如果是吃西餐,可將餐盤當作時鐘,依順時針方向為他解說各種菜色的方位。

5.如果是共吃和菜或酒席,可詢間他的喜好,將各樣菜餚夾一些放在他面前的盤子,讓他自行取用。

6.視障者也可以欣賞電影、電視和戲劇,陪伴者可低聲為視障者解說劇中情節

☆愛盲行動語言☆

111.問-詢問協助─詢問視障朋友,是否需要協助? 122.-輕拍手背─視障朋友需要引導協助時,以手背輕觸對方的手背,視障朋友將手輕扣在您的手肘,接受您的引導。
133.引-引導行進─引導視障,請在前保持半步至一步距離,讓視障者走在您的右後方。 144.-報導路況─引導時,路況若有變化,如:高低差、坑洞、障礙物,應提前告知視障者,依其步幅為衡量,告知如何通過。遇上方有障礙物,應助其以手觸摸邊緣,帶引低身通過。

視障名人堂

【陳國詩】1
台灣第一位盲博士
【蕭煌奇】2
知名視障歌手
【張文彥】3
台灣阿甘
(馬拉松選手)
【李秉宏】4
全國第一位盲人律師
【黃東裕】5
台灣貝多芬
【劉文哲】6
留德法學博士
【柯燕姬】7
台灣海倫凱勒
【海倫‧凱勒】8
美國身障教育家
【大衛‧哈特曼】

9
美國第一位盲人醫生

【雷‧查爾斯】10
美國黑人靈魂樂之父
【凱文‧科恩】11
新世紀鋼琴大師
【安德烈‧波伽利】12
視障聲樂家
【史提夫‧汪達】13
視障全能藝人
【路易斯‧布萊葉】14
點字發明人